棠青耘

人穷,志短,钱少,坑多

后来的情书,那时的从前慢【书信】

亲爱的Z先生:


   久未相见,最近还好吗?


  突然写这封信给你,不知是否冒昧打扰,不过今日打扫书橱,是你的一本旧书和一封旧信先冒昧撩动了我,撩起了一些早已沉入脑海的旧事,想到过几天是你的生日,我这才提笔的。


  记得早些少年时,我们的故事在现如今模糊的记忆里悄悄开始,那大概是秋季入学的时候吧,九月的校园依旧茂绿,没有一点儿秋天的样子,风吹过我的耳畔,仿佛还听得见收网时的号子与汽笛的轰鸣。我想从那些个遥远的清晨讲起,从小区楼下的豆浆油条,豆腐脑小笼包开始讲起。那时,我总是先你一步到楼下的早餐摊子前,要一碗甜的豆浆配油条,坐着慢慢吃,摊子就在单元门口不远处的地方,靠近单元门的那一侧摆了两个大花盆,离我坐的地方近一点儿的是石榴,远一点儿的是金桔,这时候花儿刚落了不久,果实刚刚开始发育,叶子也还是新鲜的样子。你总是会从两片花影之间穿过,我心里便总是想着你是在家里吃过饭了吧,然后等你从单元门口出来,看着你从我身边经过,看着你自己背着书包去上学。我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从你身边反超过去,陪你走过一段不长不短的闹市,看你走过另一处住着人家的小区,走过再大一点儿的我也要走过的路,然后走进我年少的心里。


  那时候大家诚诚恳恳,说一句,是一句,我在我的一篇作文里提到了汪曾祺,你说你喜欢木心。你对我说:你很喜欢吃东西吧。你是认真看着我说的,我看见你的瞳孔里倒映出我圆圆的脸,我便也以目光对上你的眼,表示默认。你又和我讲了很多汪曾祺的散文,讲了很多他笔下的家常与烟火气,你讲的那些有的我听过,有的也没听过。那是一天的午休时间,天气入了秋,渐渐凉爽了,秋风不能穿过那扇关着的玻璃窗,于是摇动着窗外那棵已经有五层楼高的树,在桌上投出一片摇曳的影。阳光避闪开那些摇晃着的枝条,调皮地在你金色的眼镜框上闪动,你讲得认真,竟没发现我的心早已经不在你说出的那些优美话语上了,而在你。


  清晨早上火车站,长街黑暗无行人。又是另一年的深秋了,我又长了一岁,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再不与我的学校同路,我便央求着妈妈让我自己去上学,和你一起去,她也放心。我那时总爱走在你的前头,装作长大的样子,就算是入了冬,自己走过漆黑的夜路也不怕,因为我知道,你一定走在我身后离我不远的地方啊。还记得那一次吧,我在前面走着,你不知怎的在后面跌了一跤,挂了一身的雪,那天的雪特别厚,我只觉得身后的脚步声和我渐行渐远了,一转身就看见你狼狈的样子,你呆了一秒,然后看着我尴尬的一笑。这本是一条黑暗的长街,六点钟准时亮起的路灯将你的那一笑照得很好看,我竟然觉得那天的灯也要比平时更亮一些,我看你看得有些晕乎乎的,都忘记去拉你起来了,后来还是你自己爬起来的,我帮你拍了拍身后的雪。


  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,我依旧是要了一碗豆浆和一份油条,自从和你一起上学之后,我发现你比我出门早了,比我先一步来到早餐摊子前,你笑我一个女孩子怎么可以吃得这么多。你知道吗,以前我从没觉得自己吃得多,自从你说完这句话,我突然觉得自己像吸足了水的海绵,一下子膨胀了十斤。我还瞧了瞧左右的人,又瞧了瞧你,你吃得也多,和我一样多,但是你瘦啊,我还有点儿嫉妒你。后来,你去另一所城市读了高中,没告诉我要搬家的消息。搬走的前一天早上你还找我去楼下的早餐铺子吃饭,你和我讲你以后想学中文,我说我也想,你说你想去北京读书,我说我想留在这里,你问我为什么,我当时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,因为我考不上啊,你当时还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看着我,我记得很清楚,因为第二天你就走了嘛,没和我道别,我睡得死猪一样,你家搬家的声音也没吵醒我,再后来,就没有后来了。


  从前的日色变得慢,和你一起吃了五年的早饭,当时觉得慢,现在想一想,真的是一眨眼就过去了啊,为什么当时会那样觉得呢,有人说是因为长大了,一年又一年过去,时间变得越来越重要了,所以就觉得时间过得快。可我觉得,在那短暂的五年里,我是习惯了,习惯了身边的人,身边的事都不变,以为一辈子的时光都可以这么过下去,想着这样让人心安又平静的日子还可以和你一起走好多年,于是,便觉得日子过得慢了。好久没有收到别人寄来的信了,是那种要整理好桌案,准备好纸笔,收拾好心情而写出来的信。那些年爱一个人,寄一封信,纸短情长,相思落笔,爱情有了一种庄重的仪式感,见字如面,爱意放在心里也是沉甸甸的,踏实。我是那样的盼望你的消息,便埋怨那时候的日色与车马,等待的日子那样漫长,但你会来,我知道。


  车,马,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。我不知道我的那种期盼与思念叫做爱,也不知道其实你给我写了信但是我错过了看,你借给我的那本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的书在书柜里放了好几年,信被家人随手夹在了书里,一念之间,这么多年就过去了啊。有你陪伴的那五年里,我的世界很小,小到我现在回忆起来只记得小区楼下的早餐铺子,你给我讲文章的那间教室,上学放学的路和你。

 

  从前的锁也好看,钥匙精美有样子,你锁了,人家就懂了。我没懂,便错过了,错过的那几年,怕是叫做一辈子。

 

  我记得你的生日是五月,你以前给我读过一首词,它这样写:故乡遥,何日去,家住吴门,久作长安旅,五月渔郎相忆否,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见字如面,望卿相忆。生日快乐,愿君安好,共岁月一世长情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